全国青少年科普阅读行动“科学星主播”主题活动之田如森老师领读

来源于:知力君
发布时间:2023-10-17 15:43:32
    小字号
专家学者伴阅读
科学筑梦共成长
本期
读《知识就是力量》讲中国科学故事
我们邀请到了
北京空天探索信息科技研究院研究员
田如森老师

知识就是力量,讲中国科学故事。大家好,我是《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的领读者田如森。

我本人从事航天科普事业已经40年了。在1981年初,我到《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编辑部去探讨一篇关于航天的科普稿件。结果当时的美术编辑就说,“哎呦,现在航天稿件特别多,都没人会画航天,也没有资料,怎么办呀?”我就说,“我来画,我学的就是航天专业,而且我从小就会画画。”

这样呢,本来是给《知识就是力量》写文章的,结果最后变成了给《知识就是力量》画插图了。

所以我就是杂志早期的老画手了。在1981年第11期上《吃在太空》,这就是我第一个在《知识就是力量》杂志发表的科普绘画作品。多次受邀作为《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科普公益讲座的嘉宾和太空美术创作的辅导专家,为青少年带来了《航天梦,强国梦》《太空画创作与展示》主题的科普报告,向全国各地中小学校青少年传播航天知识,启发了他们对太空事业的兴趣。

2016年,正好迎来了杂志社创刊60周年。在60周年的纪念特刊中,刊登了我过去画得不少的科普插图。我又被杂志社授予了“知识传承奖”,所以我特别高兴。同时,我也深感到科学传播的责任和使命。

在今年9月19日下午,我在“院士专家讲科学·元宇宙讲堂”的科普讲座活动中,我又以《太空家园·空间站》为主题,讲述了什么是空间站?为什么要建造空间站?空间站能给我们老百姓和国家的经济效益带来什么好处?所以我分别介绍了我们中国空间站现在发展的情况,以及我们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的计划。这样就激励了广大青少年热爱航天的激情,也祝愿他们能够学到更多的航天知识,为我们国家将来的航天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今年,在空间站上神舟十三号的航天员还给大家讲了青少年在地面上画的太空画。这些青少年画的话,我也做过辅导。所以这些青少年现在就是通过看《知识就是力量》等一些科普杂志,他们掌握了不少科学知识,学到了许多知识要点,用自己的画笔画了许多太空画,而且还在空间站展出了,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希望大家将来能够更认真地去关注《知识就是力量》杂志,包括我自己也去关注我们《知识就是力量》杂志,为《知识就是力量》杂志撰写更多的科普文章,去提高他们的想象能力,发展他们的创造能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