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科普阅读行动“科学星主播”主题活动之尹传红老师领读

来源于:知力君
发布时间:2023-01-29 15:57:34
    小字号
知力君发现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尹传红
发表在《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2016年1月刊的文章
《由雪引发的科学实验》
与杨振宁的《对称与物理》
肯尼思•利布雷希特
《冰的形态发生:雪晶中的物理学》
并列成为
全国乙卷实用类文本阅读的三则材料

知识就是力量,讲中国科学故事。大家好,我是《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的领读者尹传红。   


6月7日上午,2022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很荣幸,我撰写的《由雪引发的科学实验》,连同杨振宁先生的《对称与物理》、利布雷希特的《冰的形态发生:雪晶中的物理学》三篇文章节选,作为全国高考乙卷中的阅读材料,出现在高考语文考题中。很多朋友在表示祝贺时还打趣说,本届高考学子如果提前看到这几篇文章,或许就可以更加气定神闲地答题了。

我创作的这篇作品,发表于《知识就是力量》杂志2016年第1期。它讲述的是,千百年来,人们不只是欣赏雪这个“冬之精灵”的飘逸、纯洁与美丽,也有人注意到它的奇特形状。为揭开它的神秘面纱,先人们在放飞想象力的同时,也以实际行动进行了探索。

譬如写到,一片落在衣服上的雪花,引发了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的思考:它为什么会呈现出六角形的几何形状?如果这跟“材质”无关,那么又是怎样的一种机制促成的呢?也讲到,在显微镜发明之后,雪花成了大受欢迎的观察对象。英国物理学家罗伯特·胡克由此对雪花晶体结构进行了阐述,这被看作是人类首次具体记录雪花的形态。

雪花六角形的秘密,是伴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而被逐渐揭开的。如今我们大致了解,雪晶的基本形状主要取决于云层中的温度,雪晶的结构则更多地取决于过饱和度,即取决于生成速度。总之,同水汽凝华的结晶习性有关。

对于这道高考语文试题,我想,出题人出题的初衷,并非是要单纯考查考生们对雪花形状相关知识的了解。其着眼点,应是如何从观察、思考中发现问题,并运用科学思维探寻现象背后的本质,变“未知”为“已知”。这样的一个探索过程,往往也是科学精神的彰显。

我写的《由雪引发的科学实验》一文,最初呈现于《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的一个栏目,这个栏目的名称,就叫“探索发现”。

40多年前,我是《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的一个痴迷的小读者,一直以来也把它看作是引导少年时代的我走进科学世界的一个重要启蒙者。真没想到,多年之后,我会成为这本杂志的编委和专栏作者,并因2022年高考又一次结缘。

知识有魅力,科学真奇妙!

特别感恩与《知识就是力量》的一次次相遇,非常高兴与青少年朋友们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