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科普阅读行动“科学星主播”主题活动之江泓老师领读

来源于:知力君
发布时间:2023-01-29 14:47:26
    小字号
专家学者伴阅读
科学筑梦共成长
本期
读《知识就是力量》讲中国科学故事
我们邀请到了
烟台博物馆考古研究员
新锐科普作家
江泓老师
领读《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知识就是力量,讲中国科学故事。大家好,我是《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的领读者江泓。

作为一名古生物科普作家,我一直认为,将自己的爱好发展成事业,是一件幸运又必然的事。我之所以会对恐龙那么感兴趣,还得从2岁的时候说起。当时家里买了一台彩色电视机,年幼时因为看了一部科幻电视剧《恐龙特急克塞号》,从此便一发而不收拾地迷恋上了恐龙。大学期间我经常在中国恐龙网BBS等专业的领域潜心吸收各种知识,慢慢的,就和不少古生物研究的专家成为了朋友。曾经有一次,我在烟台莱阳(青岛龙的发现地)亲身参与了恐龙化石的挖掘工作。尽管之前也见过不少稀有的化石,但那次在古生物学家的指导下进行实地挖掘的经历,还是令我至今难忘的。在我获得考古学和博物馆学硕士学位后,便一直在博物馆工作。

从2014年7月起,我就开始为《知识就是力量》供稿了。在恭贺贵刊创刊500期之际,我又为7月刊“特别策划”栏目撰写了一篇题目为《小心,野兽出没!》的文章。500万年前的动物和500万年后的动物都长什么样子?这篇文章就带领青少年乘坐“时空飞船”去探索那些奇特神秘的动物。

今年5月11日,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对外发布:“恐龙宝宝”家族再添一员,他们收录了迄今为止中国科学记录最完整的鸭嘴龙类胚胎。研究人员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成功复原了它,它的名字叫“英贝贝”!这是一类生活在恐龙时代末期的大型植食性恐龙,长着极具辨识度的鸭子一样的扁平嘴巴。当今,只有极少数恐龙蛋内还保存有胚胎化石,“英贝贝”作为最稀有的化石之一,为研究恐龙的生殖发育、行为、演化以及古生态提供了宝贵的资料。我撰写的《你好,小恐龙“英贝贝”》这篇文章就刊发在了目前《知识就是力量》最新的一期10月刊“探索发现”栏目里“。虽然古生物学领域还有很多未解之谜,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也对古生物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除了古生物学领域,我还为《知识就是力量》杂志撰写过考古学相关的科普文章。去年9月刊“特别策划”栏目里发表的文章《走近人类的神秘近亲——龙人》,就为青少年普及了哈尔滨头骨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完整的古人类化石之一,为我们了解人属的多样性,以及不同人种和种群之间的演化关系提供了更多的证据。

未来,我希望能够走进全国中小学校,让《知识就是力量》青少年们和恐龙来一场“约会”,向青少年展示异彩纷呈的恐龙世界,详细介绍恐龙从繁衍到灭绝的过程,探秘史前大陆!青少年们不仅能更加了解地球上曾经的霸主,还会汲取更多的科普知识,激发他们探索古生物世界的兴趣,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一起亲近动物和大自然,一起探索和发现知识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