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科普阅读行动“科学星主播”主题活动之贾亦飞老师领读

来源于:知力君
发布时间:2023-01-29 16:20:11
    小字号
专家学者伴阅读
科学筑梦共成长
本期
读《知识就是力量》讲中国科学故事
我们邀请到了
北京林业大学东亚—澳大利西亚
候鸟迁徙研究中心青年研究员
贾亦飞老师
领读《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知识就是力量,讲中国科学故事。大家好,我是《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的领读者贾亦飞。

我自幼就喜欢观察大自然,水鸟是我的最爱。身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目前我从事自然保护类工作已经十余年,我研究过长江中游的越冬水鸟,也一直在努力追逐候鸟迁徙的脚步;挖过青藏高原的泥炭,也下过干旱半干旱地区的湖泊;追过滇西热带雨林里的长臂猿,也找过东部滨海湿地的勺嘴鹬……长期的野外工作,使我更加明白生态系统中物种之间、物种与环境之间从来都是息息相关的。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䴙䴘鸻鹬,君子好逑。”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作为《知识就是力量》供稿多年的作者,我写过《西北有泽,水生张掖》、《驰骋在准噶尔的魅影普氏野马》《空中小精灵的“魔术之旅”》等诸多文章。守护好一方山水、让马儿回归大自然,在古老的荒漠草原中自由驰骋一直是我的心愿。

2020年4月,我为《知识就是力量》青少年呈现了一期主题为“神秘的湿地与水鸟”的讲堂,带领青少年一起认识湿地中各类飞鸟的傲人风姿。今年5月底,我也为《知识就是力量》青少年带来了一场《春去秋来,我们身边的水鸟》为主题的科普讲座,讲解我国在湿地水鸟保护中所做的一些工作,号召青少年从身边观鸟做起,学会保护湿地与水鸟,并将自己多年的研究所得以有趣且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现给青少年。

大自然变化万千,而鸟类只是大自然中的一个类群,人类亦然。人类对大自然的探索永无止境,但也应该牢记,这个世界属于人类,也属于那些空中变魔术的小精灵们!希望青少年和我一起,努力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献上一份更好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