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蜜蜂从地球上消失,人类将只能再存活4年?

来源于:姚军
发布时间:2020-05-19 10:49:36
    小字号

撰文 / 姚军(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

 

在植物开花的季节,

小伙伴们在户外是不是能经常看到蜜蜂。

但是你知道吗?

“如果蜜蜂从地球上消失,

人类将只能再存活4年。

没有蜜蜂,没有授粉,

没有植物,没有动物,也就没有人类。

虽然并没有明确证据表明这段广为流传的话是

爱因斯坦说的,

但是蜜蜂却在生态系统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

其重要性远超我们的想象。


 

授粉网络的核心

 

世界上近90%的野生开花植物或多或少依赖于动物完成授粉,这其中昆虫大家庭(昆虫纲)完成了绝大多数的授粉任务。在昆虫大家庭里,蜜蜂家族(蜜蜂总科)有2万种以上,其中就包括了我们熟悉的、给我们带来美味蜂产品的家养蜜蜂(东方蜜蜂和西方蜜蜂)。

 

除蜜蜂外,一些种类的蝴蝶、蛾、胡蜂、甲虫、鸟类、蝙蝠等动物也参与授粉,它们构成了整个授粉网络。但是,蜜蜂却承担了自然界动物传粉中一半以上的授粉任务。因此,蜜蜂是整个授粉网络中的核心,它们在一定程度上是所有生态系统服务的基础。

 

undefined

虫媒传粉示意图


众所周知,生物多样性对生态系统是非常重要的,蜜蜂和植物之间的关系也是如此。授粉者减少会给部分植物的繁殖带来困扰:植物繁殖的早期过程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植物与动物的互动,如果这些互动因授粉的减少而被中断,那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就可能受到损害。

 

此外,动物授粉有助于植物的遗传变异和多样性。因为如果没有授粉,植物就会缺乏遗传多样性,从而影响植物的繁衍;植物种子的广泛散布对植物的适应性也很重要,因为它能扩大植物种群,但是如果没有授粉,许多植物生成种子就会变得困难。

 

所有这些因素都表明了授粉者对植物的重要性,它们是稳定生态系统的基础。


 


农业生态系统依赖于蜜蜂

 

昆虫授粉可以使大多数作物的产量及质量都得到提高,对粮食生产和人类生计至关重要,它直接将自然生态系统与农业生产系统联系起来。例如,当充分授粉时,油菜籽油含量较高,叶绿素含量较低;荞麦中空白种子比例下降;草莓商品等级提高。蜜蜂是这些授粉活动的主力,影响了世界35%的农作物产量。

 

以我们常吃的草莓为例,当蜜蜂授粉后,草莓产量获得提高,果实品质也大幅提升——畸形果减少,而且果实更为饱满、颜色更鲜亮,口感也更丰富。正是因为有了蜜蜂,我们的口腹之欲才得到了满足,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提升。


undefined

蜜蜂专为授粉特化的身体结构:花粉蓝、绒毛等

(图片来源:Wiki)



蜜蜂:专业、高效的授粉者

 

尽管苍蝇、黄蜂、甲虫这些授粉昆虫也非常重要,但是它们我行我素,根本不会听从人类的指挥,因此蜜蜂才是最为高效的授粉者

 

首先,蜜蜂授粉专一性好,极少朝三暮四,效率极高。绝大多数情况下,单个蜜蜂仅对一种植物授粉,而这是大部分传粉者都不具备的优点——它们通常会选择距离近、食物多的花朵而忘记了只有同种植物间传粉才会有效。其次,蜜蜂作为专业的授粉者,并不会对植物造成破坏。反观蝴蝶、蛾、甲虫等授粉动物,它们既是授粉者也是消耗者,即传粉的同时也经常以植物为食。第三,蜜蜂具有专业的装备和能力蜜蜂的足具有专门适应采集花粉的花粉刷、花粉铲、花粉耙和花粉篮以及便于吸食花蜜的口器——喙;蜜蜂周身的绒毛有的呈分叉羽毛状,便于黏附花粉。最后,部分种类的蜜蜂可以人工大规模繁育,按照人们的意志走南闯北,追花夺蜜,运送到任何需要授粉的植物处。


 

拯救蜜蜂 留住美好

 

由于生态环境破坏,农药和化肥的大量使用以及各种病虫害的侵袭,蜜蜂数量在下降,世界各地蜜蜂消失、死亡的报道也经常见诸报端。这一现象引起了全世界对蜜蜂生存状态的广泛关注,也引起了世界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undefined

一只因农药中毒死去的蜜蜂

 

 

那我们个人能做什么呢?

 

首先,对于个人来说,我们不但要了解蜜蜂,也要关注整个自然生态。其次,我们在开展绿化和园艺时尽可能选择蜜蜂友好型植物,配置不同季节开花的植物,以便为更多的野生蜜蜂提供食物的补充。此外,配置这些蜜源植物也能够吸引害虫的天敌,达到减少使用农药的目的。再次,我们还可以人为制作一些蜜蜂屋或为蜜蜂提供筑巢的原材料,例如:一些沙土地有利于部分野生蜜蜂的筑巢。最后,在小规模种植或绿化时请尽量减少或不使用化学杀虫、除草药剂。另外,我们也可以向大众呼吁吃授粉果蔬,这既有利于健康也有助于公众对蜜蜂价值的认知。 

 

undefined


蜜蜂不仅能为农作物和其他植物授粉,
有助于生态稳定,
还能够生产蜂蜜等蜂产品帮助我们保持健康,
因此,关注蜜蜂,爱护蜜蜂,
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保护蜜蜂,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