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续,您是否身心俱“备”?

来源于:崔敏
发布时间:2020-02-22 16:33:24
    小字号

崔敏 副主任药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中国药理学会推荐专家


在这个不平凡的春节,来自各地的“最美逆行者”奔赴一线,集举国之力使得疫情有所控制,但距最后的胜利尚有时日。目前疫情持续,普通民众是否做好了身心各方面的准备?面对病毒,是“草木皆兵”,还是“不以为然”?你是否有以下疑问?


  我已经3周未出门了,什么时候疫情才能结束呢?

首先对您严格居家的做法给予肯定和表扬,但目前处于黎明前的至暗时刻,所以我们更要坚持。建议居家期间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维持正常的作息习惯,健康饮食,适度运动。不要不以为然而疏忽大意,也不必全天候淹没于海量网络信息中而使自己心身耗竭,不道听途说,不信谣传谣。


  我现在每天洗手无数次,是不是非常安全?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主要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洗手可以减少接触传播。我们需要注意手卫生,但也无需过于频繁,专家建议从公共场所返回后、接触公共物品后、咳嗽或打喷嚏用手捂之后、脱口罩后、饭前便后、接触赃物后流水洗手20秒。无法流水洗手时,可使用消毒产品,如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

专家说要开窗通风,但开窗时病毒会不会随风进入室内?

开窗通风有助于更新室内空气,有效降低室内可能存在的病毒量,而且室外空气经过稀释,是不会把病毒带进室内的。因此专家建议每日房间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特别是一些本身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要注意防止因受凉而引发呼吸道感染。


我最近总担心自己是不是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该怎么自我判断呢?

首先要明确自己是否有疫情高发地区居住史或旅行史,是否与确诊或可疑症状者有密切接触史,据此判断自己是否为高危人群。然后再分析自己是否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如非高危人群,无明显可疑症状,建议心理调适,如为高危人群出现了可疑症状、可疑症状较重或逐渐加重等情况,需及时就诊。



专家说可以使用含氯消毒剂进行环境消毒,为方便使用我一次多配一些消毒剂,随时取用,可以吗?

新型冠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30分钟以及乙醚、75% 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性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但不是上述所有的方法都适合我们平时做消毒用。可选用84消毒液、漂白粉或其他含氯消毒液、粉、泡腾片等,配置成有效氯浓度≥500mg/L的溶液擦拭或浸泡对居家环境消毒。但根据《医疗机构消毒技术规范》(WST367-2012):含氯消毒剂溶液应于阴凉处避光、密闭保存。不然可能会加速其失效或影响使用的安全性,所以一般应现配现用,使用时限≤24小时。在消毒过程中还需注意开窗通风。


我在家里囤了一些药物,如板蓝根冲剂等,可以预防性吃一些吗?

不要盲目相信一些药物的预防作用,感冒冲剂、板蓝根冲剂均对新型冠状病毒无效,不能起到预防作用。这些方剂对普通感冒有一定对症治疗作用,但用药过程中需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以免贻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