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馆大讲堂-神游南极和北极

来源于:知识就是力量
发布时间:2018-07-17 11:04:53
    小字号

undefined

  2017225日星期六上午,《知识就是力量》杂志与“中国科学技术馆”共同合作推出的《中科馆大讲堂》科普活动如期而至,本次的讲座主题是“神游南极和北极”。

undefined

  此次有幸请到的是中科院的老科学家 位梦华 教授,位教授是最先登上南极大陆的几个中国人之一,1981年,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进修,并于198210月去南极,19916月独闯北极,1995年作为中国首次远征北极点科学考察总领队,把五星红旗插上了北极点,从此与两极结下不解之缘。

undefined

  现场很多同学与家长都是慕名而来,活动前近半个小时现场已座无虚席,报名情况也远远超出了预期,并且还有学生与家长不断的涌入现场。

undefined

  位教授在课上向同学们展示北极光,现场的大小听众们都唏嘘不已,均为这自然之美感到震撼。还有南极企鹅的友好和北极熊的凶猛,使现场的小听众跟随位教授绘声绘色的演讲时而咯咯发笑,时而为位爷爷当时的处境担心害怕。

undefined

  除了可爱的南北极生物和大美的自然风光外,南北极也是全世界的军事必争之地,位教授课上讲到:南北极对军事的重要性可以说是无论哪个国家占领了南北极,也就代表拥有了整个世界的主导权。

undefined

  由于到达现场的听众较多,很多学生和家长便在场中的过道上席地而坐,即便这样还是有很多人没有位子,于是他们便直接站在听众席与舞台两侧,就算全程近两个小时的站立也不愿错过这么精彩的演讲。

undefined

  现场的小听众通过大屏幕的“互动墙”与位教授提问互动,位教授对于小听众的踊跃提问也一一做了解答,使大家对南北极有了更近一步的了解。小听众们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增加了自身的学识,了解了科学家对国家的意义,也希望自己以后能为国家做出一份贡献。

 

  最后,位教授告诉孩子们“吃苦是福”,号召孩子们要懂得孝敬父母,多读书,并且送给孩子们一句话:书通天下,读书可以了解天下;读书可以理解天下;读书可以走遍天下;读书可以治理天下;所以,书通天下。

  同时,位教授也通过一首诗表达了对孩子们的期望与美好祝愿:蓝天为帐地为床,头枕山脊脚浸洋;背负地球探宇宙,披星戴月迎朝阳。

  《知识就是力量》科学大讲堂下一期将在325日星期六上午举行,我们请到的主讲老师是田如森教授,主题是“航天梦,强国梦”

  在本次讲座中田教授会为学生们全面细致地介绍中国航天科技的发展史,展示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骄人成绩,以及宇航员在太空是如何工作、生活的,让学生们仿佛置身于浩瀚的宇宙星空,变成了英姿飒爽的宇航员。

  期待对航天知识感兴趣的小朋友们齐聚中国科学技术馆聆听田教授的精彩讲座。由于报名人员较多,请提前通过中国科学技术馆线上报名渠道进行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