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科幻大会“青少年未来科学梦想教育论坛”顺利举办!

来源于:知识就是力量
发布时间:2020-07-13 16:39:51
    小字号


11月1日下午13点30分,2020中国科幻大会“青少年未来科学梦想教育论坛”在北京首钢园顺利举办。

                                                  undefined

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有限公司、北京知力科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副社长,《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社长、主编郭晶主持。

undefined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副社长,《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社长、主编郭晶主持论坛

论坛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普及部副部长廖红参会并致辞;

undefined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中心主任鲁天龙参会并致辞;

undefined

北京教育新闻中心主任于海参会;


著名科幻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荣誉理事王晋康,著名科幻作家、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委员刘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火星叔叔”郑永春先生作为参与嘉宾出席并发言;


北京中学高一年级许伊一、北京市日坛中学高二年级张文一作为学生代表出席并发言。


现场活动在腾讯网、微博、抖音同步进行直播。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普及部副部长廖红发言

廖红部长在致辞中提到,好奇心,是兴趣的源泉,是想象力的基础,是创新创造的基石。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大量具有科学文化素质和创新能力的人才。


她肯定本次分论坛在中国科幻大会中的作用,认为这体现了我们对科普、科幻的一个认知。“科普就是要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对确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具有重要的作用。”


在致辞最后,廖红部长对科幻的未来表达了信心,“相信通过科幻这一类型的文学,艺术,影视等形式或载体,帮助孩子们树立科学梦想,激发他们探索创造的热情,引发他们对科技发展与人类命运的思考。”

undefined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中心主任鲁天龙发言


鲁天龙主任回顾了世界教育的发展历程,指出了传统教育的弊端,肯定了教育创新对青少年全面发展的重要性。他指出,“当多元智能理论引入中国,在中国教育界产生了巨大的反响。它所揭示着人的智能结构的多样性、差异性成为一种审视教育的新的视角。”


他表示,未来科学梦想呼唤和呵护的是青少年的天性和稚嫩的情感,点燃的是青少年兴趣与想象力,这不仅能使人的多元智能和更多潜能得以充分发挥,而且也是当今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目标。

undefined

著名科幻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荣誉理事王晋康发言


王晋康老师选择“人工智能”这一主题,讲述了自己对人工智能的思考。他表示,在相关题材的电影中,人工智能并没有对机器人如何进化出情感做出详细解释,更多的描述了社会的关系,强调的是科学机理。


在如何看待“电影中人工智能征服人类未来”这一问题时,王晋康老师显得很从容,“对人类未来并不悲观也不盲目乐观,而是达观。……人工智能崛起,进化出独立意识,他们同人类是互利共生,是人类创造的。关键的是他们不跟我们在一个生态位,没有根本生态冲突,而是有更多合作的需求。我们更希望在将来是互利共生的,希望如此。


发言最后,他对青少年寄予厚望,指出要“常常踮起脚尖向前看,以免变革来临时缺乏心理准备”。

undefined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火星叔叔”郑永春发言

郑永春老师围绕火星这一主题,从科幻、科学结合的角度,为现场观众带来火星探索的相关解读。


他强调,科幻不是魔幻,不是玄幻,科幻作品的想象要紧跟科技进步。青少年喜欢写科幻是好事,但是科幻和魔幻、玄幻有区别。


对于如何写出好的科幻作品,郑永春老师提出不少建议,“关于对未来的设想,最好是基于现实。要不然脱离现实的作品,可能会脱离读者,因为现实是我们之间最好沟通的桥梁……


他在发言最后中提到,科幻作品要以开放心态,吸取东西方文化。同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梳理文化自信、科技自信,科幻自信的中国之路。

undefined

科幻作家、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委员刘健发言


刘健老师聚焦科幻里面非常有意思的一个类型——太空歌剧,展开了对银河帝国的畅想。


他讲到,随着科幻的发展,一些优秀的作家加入到太空歌剧的科幻创作中,使得太空歌剧类型得到一个升华,我们因此才能看到属于当代的太空歌剧。


“当科学家说什么是可能的,大概率科学家是对的。当这个科学家说什么不可能的话,大概可能是错的。”发言最后,他寄予青少年,鼓励大家能够成为新一代的科学家,能够让更多的科幻变成现实。

undefined

学生代表许伊一发言

许伊一同学在“科幻的方向”主题演讲中,表达了很多困惑,“到今天,一切发展都会变得非常快。非常可怕的是我们的心智跟不上科学的发展。”


在困惑背后,不难看出她对科幻的方向有着细致深刻的思考。“科幻不应该只是对未来的美好想象,而应该是站在未来对现在的回看。……它不仅仅是一种文学创作,也是我们日常的思考,这是我今天想说的科幻的方向。”

undefined

学生代表张文一发言

作为科幻作品的忠实观众,张文一同学结合自己接触的科幻作品,做了“我与科幻”的主题演讲。对于如何定义“科幻”,他定义为“科学畅想”。


从天马行空的想法开始,到接触科幻并爱上科幻, 在张文一看来,科幻有着独特的吸引力。“科幻作品既神奇,又科学,最后还能引发人与世界的思考。我想这便是我热爱科幻的原因”。

undefined

论坛在全场合影中圆满结束。

undefined

《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连续6年举办“全国青少年科普阅读行动”,已深入全国各地千所中小学校,累计参与阅读学生人数24万人次;开展“科学家进校园”科普讲座近200场,参与学生5万余人。通过“全国青少年科普阅读行动”带领青少年感悟科普阅读的乐趣、传承科学家精神、激发青少年的科学梦想。


《知识就是力量》杂志将持续致力于青少年科学普及工作,让更多的青少年感受阅读的魅力,科普科幻的魅力,引领更多青少年养成学科学、爱科学、写科学的良好习惯,点燃青少年的科学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