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土拨鼠:草原上的“建筑大师”!为啥它们让人又爱又恨?

来源于:王登
发布时间:2020-03-04 19:43:20
    小字号

作者:王登(中国农业大学)


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的主题是“维护地球所有生命”,而在我国青藏高原,虽然很多地区人迹罕至,却是野生动物的天堂。体型粗大肥壮、耳小眼细、四肢粗短、松尾短扁的喜马拉雅旱獭就是这里的住客。喜马拉雅旱獭和生活在北美洲草原上的草原犬鼠有一个共同的常用俗名——土拨鼠。别看名字俗,它们可是动物界的“建筑大师”哦!


动物界的“建筑大师”


土拨鼠都有着高度社会化的集群生活特性。土拨鼠挖建的洞穴,主巢布局合理,“储藏室”“厕所”“避难所”等基础设施完善,简直可以称为“地下城”。而且“全城”有草同享,有难同当:“城 内”的食物共享,一旦发生危险,鼠群特有的预警机制可以提供给城内“鼠民”最大的逃亡机会。它们堪称动物界的“城市规划设计师”和社会性互助的典范。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研究者认为这些土台有防止雨水倒灌、瞭望远处天敌以增加警戒时间的作用。更有人分析:由于土堆的阻挡,气流经过同一洞群中有土堆环绕的洞口和与地面相平的洞口时,会形成不同洞口间的压力差,进而有利于洞群内的通风。从这个意义上讲,草原犬鼠堪称动物界的“建筑大师”。


除了是“建筑大师,还是”聪明的“警报员” 


喜马拉雅旱獭一般白天活动,在天气晴好的晨昏,它们会十分谨慎地先从洞中探头张望,然后出洞,站在土丘上观察,当感知没有危险时才在周围活动,并发出鸣叫,临近的同类会立即交流响应,随后越来越多的“伙 伴”逐渐出洞觅食或玩耍。在洞外期间,它们经常抬头观察周边环境,受到惊扰时会发出警报声,其他成员听到警报声后立即警戒,或迅速进入临近的洞穴, 或立于洞口观望警戒,当“嫌疑人” 逐渐靠近时迅速进入洞内,如此受惊后,它们可能两三天都不会出洞。

undefined

草原犬鼠其出洞活动的规律和喜马拉雅旱獭相似。草原犬鼠报警和交流时鸣叫声的频率差异显著,预示着不同的鸣叫声可能包含不同的信息。据称,草原犬鼠可以用一些“鼠语”来区分不同的外来威胁者和交流彼此的感受。 


土拨鼠:还让人又爱又恨 


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压力下,土拨鼠进化出了特有生存之道。人们一方面惊叹于它们高超的生存技巧,一方面大肆灭杀它们。因为它们给草原带来的伤害是毁灭性的。它们大量啃食优质牧草,与家畜争食; 它们在地下“施工”时还会破坏草场, 极易造成水土流失,导致草原荒漠化。此外,土拨鼠还是鼠疫耶尔森菌的主要宿主和鼠疫自然疫源地重点关注的病媒生物,也是卫生和畜牧业从业者眼中重要的害兽。但是呢?土拨鼠们在与家畜争食的过程中,也在通过松土、施肥、刺激植物的次生代谢、增加营养等方式回报草原;同时它们还是草原肉食动物重要的食物来源之一, 并且还为兔、鸟、蜘蛛、甲虫等生物提供了隐蔽所或栖息地。土拨鼠家族真是让人又爱又恨。


但是,土拨鼠们生活的地方一般人烟稀少,人类如果不刻意捕捉或接触它们,感染鼠疫等鼠传疾病的概率会很小。


所以,从不同的角度认识和平衡自然生物对人类社会的利与弊,是我们在与自然界各种生物打交道的过程中,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通过本次疫情,其实大家更应该明白一个道理:爱护野生动物,就不要打扰它们,爱护它们其实就是爱护我们人类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