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力小记者精彩活动集锦

来源于: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发布时间:2018-07-17 17:00:53
    小字号

编者按:

  在《知识就是力量》杂志大家庭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在校的中小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采访、写作;他们嗅觉敏锐,及时把校园内发生的趣闻轶事讲述给我们;他们也常常走入社会,对发生的新闻事件进行采访报道。这是一群可爱的人,我们亲切地称他们为知力小记者。

undefined
听于老师讲述活动中心历史

  知力小记者们虽然年龄不大,但能做的事情却很多。学校或班级组织科技活动,他们会把精彩瞬间记录下来;采访身边的老师,请他们解答同学们提出的科学问题;搜集、整理小伙伴们成长中的困惑,寻求《知识就是力量》杂志专家的帮助……小记者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丰富了《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的内容;同时,他们也在《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组织的精彩活动中收获了知识、得到了成长!

undefined
重新认识银杏树

探索神奇的植物生长

  2017年5月21日,知力小记者们来到了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北京市少年宫),共同探索神奇的植物生长。当天,恰逢场馆60周年庆,场馆的于老师为小记者们讲述了活动中心60年的辉煌路程。听着于老师的讲述,大家心里都异常激动,为活动中心走过的60年辉煌之路不断喝彩。

undefined
动手寻找市树市花

  随后,小记者们跟随于老师的脚步来到活动中心的植物园。在这里,大家重新认识了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的银杏树。原来,它比我们人类要更早地生活在陆地上,有“活化石”之称呢!而且,银杏树生长较慢,寿命极长,自然条件下从栽种到结银杏果要20多年,大量结果则要等到40年后。因此,又有人把它称作“公孙树”,有“公种而孙得食”的含义,是树中的老寿星,具有观赏、经济、药用等价值。

  小记者们在植物园中依次参观学习了树木、药材、鲜花、蔬菜等不同种类、不同作用的植物,对植物的构造、味道、颜色、形态等都有了深刻的认识。当然,园内除了生长着多种多样的植物外,还有一些可以亲自动手操作的小项目。如第三幅图所示的展板,就可以在不同地区找到当地具有代表性的植物,看来植物园的老师们真是花了不少心思呢!

探秘城市科学节

undefined
火焰神掌

undefined
写密信

  2017年7月8日,知力小记者们齐聚北京展览馆,畅游城市科学节,在活动中增长见闻,感受科学的奇妙与魅力。

  活动现场,小记者们观看了以色列“分子博士”带来的集科学、艺术、表演为一体的科学实验表演秀;运用积木、太阳能电池板、导线和LED灯,搭建绿色灯塔,完成了一次环保科学之旅;选择自己喜欢的机器人,拼装、对话、编程,和他们一起跳舞、弹奏音乐,尽享科技带来的成果。来自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多个科研院所的知名教授作为科学队长,带领小记者们开启了一场科学探索之旅,探究光与色彩的秘密、破解大脑的记忆密码、发现人工智能的奥秘、探寻动物生存的秘籍,科学达人集结号已经吹响……

undefined
科学实验表演秀

  这次活动小记者们在完成现场采访的同时,也学到了不少科学知识!最重要的是,在这种边看边玩边动手实验的氛围中,复杂的科学知识变得易懂、有趣。小记者们不禁感叹:原来科学也可以这么好玩!

知力泡泡跑

undefined
我的新造型

  2017年7月9日,知力小记者们来到北京顺义参加“知力泡泡跑”活动,开启了他们愉快的暑期生活。

  天气虽然炎热,但知力小记者们热情不减。前一天,他们还像“小大人”一般在城市科学节上参观采访,认真做实验,体验科学的奥妙;活动当天,在看到满天飞舞的泡泡后,他们就完全释放出了孩子的天性。

  你知道吗,泡泡不光可以防暑降温,还可以用来凹造型,快来看看大家的新造型吧!小记者们在主舞台漫天的泡泡里玩得不亦乐乎。随着一声起跑的号令,世界上最幸福的3000米泡泡跑开始了。小记者们迫不及待地冲入凉爽的泡泡中,家长们也无法抗拒诱惑,和孩子们一起奔跑起来。这是一场地表最快乐、最时尚、最安全、最无压力的亲子跑。泡泡,让父母在这里找到了童年,让孩子在这里找到了欢乐!

  介绍了这么多,你是不是也被小记者们的精彩活动给吸引了呢?是不是也想成为《知识就是力量》杂志大家庭中的一员,和我们一起感受科学之美呢?那还等什么,赶快加入我们的知力小记者团队,参与我们更多好玩的科学活动吧!

《知识就是力量》小记者报名通道:

如果你想加入我们的知力小记者团队,那就联系我们的“王老师”,编辑“学生姓名+年级+学校名称+联系方式”进行报名吧!

微信号:yunwang_52

QQ群:160793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