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馆大讲堂《知识就是力量》系列讲座之 趣谈民俗文化中的狗

来源于:知识就是力量
发布时间:2018-07-17 15:41:26
    小字号

undefined

        狗年来啦〜配合《知识就是力量》杂志201801期特别策划内容,我们本期的特邀嘉宾是: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所副研究员,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杨秀老师。

undefined

        狗是十二生肖之一,与人类的关系也非常密切。在日常俗语和文学艺术作品中都不乏狗的形象。狗有忠勇的一面,也有被视为低贱的时候。杨老师在本次的讲座中就跟大家讲了很多与狗相关的内容。

undefined

        狗,也称“犬”,学名“家犬”。大者为犬,小者为狗。驯养时间在4万年前至1.5万年前,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动物,被称为“人类最忠实的朋友”。

undefined

        杨老师在现场询问家里有养狗的小朋友,日常生活中,狗狗都给我们带来了哪些烦恼和欢乐?小朋友回答:咬坏自己衣服的时候最烦恼,但是每天回家给自己叼来拖鞋的时候最欢乐。

undefined

        杨老师讲到苗族有一个传说,最初人间是没有谷物的,农历713这一天派狗到天上去,回来的时候在狗尾巴尖上粘了9颗谷种,人间才有了谷物。

undefined

        当然这只是一个传说,更重要的是我们对狗忠义、忠勇的一种表达方式。杨老师以科学与童话相结合的形式给现场的听众带来了一场有趣的讲座。

undefined

        杨老师最后说道:借用《知识就是力量》杂志说一句“知识真的就是力量”,我们从不知道到知道,我们对狗的民俗文化知道的不太多,在下一期的这个杂志8285页我写了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我国的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都会包含其中,也希望大小朋友们能多多关注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关注杂志下期的内容。

undefined



下期活动预告:

        2018225日星期日,AM10:00-11:30,主题是《春联对对碰——你不可不知的故事》。

        春节马上到了,张贴春联更是家家户户每年的必备节目。那么,春联的起源与发展、春联的基本特征、如何创作、张贴和欣赏春联等等,你又知道多少呢?

undefined

        肖良平,字雪峰,号湘西布衣。现任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书画艺术委员会主任、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等。

 

        报名渠道:微信搜索公众号“中科馆活动派”,关注后进行线上预约报名。

        温馨提示:由于场地有限每期都是爆满的情况,烦请各位家长提前在公众号中预约报名。 

        因活动现场赠刊数量有限,没有领取到杂志的小朋友也可以长按以下图片识别其中二维码,到我们的微店中进行订阅哦。动物、昆虫、植物、机械、航空、航天等等,都可以在《知识就是力量》杂志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科学知识哦。

        杂志订阅: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行购买,现在订购部分商品可享5-8折优惠

undefined

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