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馆大讲堂《知识就是力量》系列讲座之 南海生态岛礁建设与海底探宝

来源于:知识就是力量
发布时间:2018-07-17 15:22:08
    小字号

undefined

        南海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但是南海大部分岛礁,被邻国侵占。近年,我国在南海开展的生态岛礁建设使我们在南海拥有了真正的国土!拥有了永不沉没的航空舰。

        冰可以燃烧吗?南海海底的可燃冰,它不仅可以燃烧,还是二十一世纪的清净能源。

        生态岛礁是如何建成的?

        海底的可燃冰是如何开采的?

        本期专家将带你走进南海可燃冰开采现场。

undefined

        周坚鑫,博士、教授级高工,中国地质调查局杰出地质人才、全国海洋地球物理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科普委秘书长。

undefined

        可燃冰,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天然气水合物,就是由天然气和水在高压低温的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的结晶化合物。从外形上看上去,可燃冰就像是白色或浅灰色的冰雪晶体。这时候如果有火源,它就可以像固体酒精一样被点燃,所以被称为可燃冰

undefined

        讲座中,周博士首先从历史、生态及能源角度介绍了南海的基本情况,详细对比了岛与礁在国际海洋中的不同定义及相关权益,从各个层面分析了我国南海生态岛建设所面临的困难、需要达到的技术要求以及取得的伟大成就,阐述了生态岛建设对维护我国海洋权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undefined

        另外,周老师还介绍了可燃冰的试开采情况,详细讲解了可燃冰的定义、可燃冰开采的意义以及开采的大致流程等基本问题。

        同时,通过我国科研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国已掌握了可燃冰的开采所涉及的相关技术要求,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undefined

        通过周博士的讲座,现场的小听众们分别对我国的领土明确、能源开采、领先技术等多个方面表现出了迫切长大为国家进步做贡献的渴望。

undefined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周老师轻松愉快、风趣幽默、知行并重的讲座风格给听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undefined

下期活动预告:

        讲座时间:2018728日星期六,AM10:00-11:30

        讲座主题:《走进青藏高原,探秘高山植物》

        讲师简介:张林,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研究员

        讲座内容:主要话题包括:高山上树木为何不能存在于更高的地方?高山植物有哪些特点使其能够生长在高寒缺氧的环境中?如何测定一些常见植物形态特征?

 

        报名渠道:微信搜索公众号“掌上科技馆”,关注后进行线上预约报名。

        温馨提示:由于场地有限每期都是爆满的情况,烦请各位家长提前在公众号中预约报名。

        因活动现场赠刊数量有限,没有领取到杂志的小朋友也可以长按以下图片识别其中二维码,到我们的微店中进行订阅哦。动物、昆虫、植物、机械、航空、航天等等,都可以在《知识就是力量》杂志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科学知识哦。

        杂志订阅: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行购买,现在订购部分商品可享5-8折优惠

undefined

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