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馆大讲堂《知识就是力量》系列讲座之 90分钟极速宇宙之旅

来源于:知识就是力量
发布时间:2018-07-17 13:26:42
    小字号

undefined

  刘茜,天文节目编导和科普作家,北京天文馆副研究员。喜欢与大家分享探究宇宙的乐趣,让科学有趣和好看。代表作有影片《迷离的星际》《天上的宫殿》《UFO与外星人》、图书《再造一个地球:人类移民火星之路》《李元爷爷带你游星空》《故事中的科学:天文·解译星空》等。

undefined

  1118日星期六,AM10:00-11:30,刘老师带来的讲座主题是《90分钟极速宇宙之旅》。从地面出发,利用各种工具接力,飞速前往宇宙的边缘看一看。旅途中会遇到各种宇宙中的美景,它们不光是奇妙和绚丽,还对我们的生活有深刻的影响!

undefined

  讲座开始,刘老师将自己化身为导游带领现场的小朋友们使用不同的交通工具来了一次极速宇宙之旅。

undefined

  第一站是星空,我们站在地球上用肉眼直接就可以看到。我们在现在想知道具体时间很容易,但是在古时候,大家都是通过观察星空里星星的位置变化来估算时间的。

undefined

  第二站是太空,说到太空刘老师讲到:太空离地球的距离并不遥远,其实和北京到天津距离差不多,也就100公里的样子。因为地球引力,我们不能像坐高铁去天津那样很快就可以到达目的地。

undefined

  刘老师随即又问到:那我们要去太空的话,可以坐飞机去吗?当然不能,因为飞机是靠空气对它的托举飞行的,太空里没有空气飞机就会掉下来。

  这是我们前往太空的交通工具:长征二号火箭。

undefined

  除了以上介绍的内容,刘老师还带现场的小朋友们畅游了月球、火星、太阳系等,了解了日食、月食、火星现状以及火星曾经的模样。均令小朋友们惊叹不已。

undefined

  Q:月亮的引力是不是我们地球的1/6

  A:对,没错。

  Q:请问为什么所有的星球都是球体的?

  A:我得先说一下星星的概念,因为它的引力是朝向中心的,所以是一个球,因为有一个地球的力把它朝地下压,你在太空里因为引力是朝向中心的。这也是因为恒星和星星的质量足够大,那它就没有办法用引力让自己变成球星的状态,这也就是区别小行星和星星的区分。你要有行星的资格必须是球体。

undefined

  90分钟的宇宙之旅在刘老师的精彩介绍下很快就结束了,刘老师在讲座中不仅介绍了通往太空需要的各种交通工具,还介绍了很多星球的现状与相关的知识。

  同时,希望小朋友们长大后也能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探索出更多更新的宇宙奥秘,为人类发展做出贡献。

undefined

  课后,刘老师再次感谢了《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的邀请,并提到自己有一篇《银河那些事儿》在本期杂志的24页刊登,欢迎小朋友们在杂志中学习更多关于宇宙的知识。

undefined


下期活动预告:

  1230日星期六,AM10:00-11:30,主题是《药食同源的美味——食药用菌》。主要介绍食药用菌的重要作用,珍稀食药用菌冬虫夏草、蛹虫草、灵芝、松露、猴头菇、黑木耳、羊肚菌等的生物学特性、食药用价值和产业现状。

undefined

  董彩虹,女,博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食药用菌新品种选育、子实体发育及产品开发,涉及类群包括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珍稀种类冬虫夏草、蛹虫草、绣球菌、桦褐孔菌、猴头菇、羊肚菌等。

  报名渠道:微信搜索公众号“中科馆活动派”,关注后进行线上预约报名。

  温馨提示:由于场地有限每期都是爆满的情况,烦请各位家长提前在公众号中预约报名。

  因活动现场赠刊数量有限,没有领取到杂志的小朋友也可以长按以下图片识别其中二维码,到我们的微店中进行订阅哦。动物、昆虫、植物、机械、航空、航天等等,都可以在《知识就是力量》杂志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科学知识哦。

undefined

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杂志订阅:扫描二维码可进行购买,现在订购可享5-8折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