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笑辰

来源于: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
发布时间:2018-07-18 17:53:50
    小字号

救救孩子

撰文/张笑辰 (北京市第五中学 高三年级) 

指导老师:张婷    绘图/飞飞

 

(一)

        我准时摆好热腾腾的西红柿鸡蛋面,把电视调到新闻台,坐在吧台的角落呆呆地望着正在我的“饭店”里充电的机器人们。

        “伯伯!”倩儿一进店门就迫不及待地喊,“今儿我们保住了教授们,不知道新闻敢不敢播。”

        “趁热吃。”我笑着递给她筷子,享受着倩儿为我冰凉的小店带来的生机与活力。

        “他们今天又带了机器人教师来,要把教授们都辞退。我们哪里肯!大家把教授们围在中间不让他们靠近,还以罢课威胁!他们没办法。只得把机器人教师留下,说让我们熟悉使用,就灰溜溜地走了,”倩儿挂着饭粒的嘴角自豪地扬起,“我们做过调查分析,城里机器人教育学校里的学生不爱说话也不爱笑,简直让人感觉像是在冰冷的监狱!我去试听的那节课,教室里死气沉沉根本没人主动发言,那位被机器人教师点名的学生,回答问题的声音小得我几乎听不见。机器人教师不仅没法给他眼神的鼓励,也没有引导他思路的能力,只亮起了表示‘不太对’的红灯,就结束了。”

        “爱的教育才育人啊。”我不禁感慨。

        “伯伯,您说得对,所以我们一定抗争到底,把老师们留下,”倩儿一抹嘴,又一脸渴望地看着我,“我洗碗,您再把您小时候老师带大家定向越野和现场答辩的故事讲一遍吧!”

        我怜爱地看着倩儿,多有灵气的孩子,可自从网络授课的全面使用,让他们失去了多少学习时交流讨论、思维碰撞的乐趣,我细细讲起来,夜色渐深……

        “倩儿,你该回家了。”

        倩儿恋恋不舍地站起身,说:“伯伯,明天我们来城里游行,您还做面条迎接我‘凯旋’,好吗?”

        “好!祝你们好运。”我强忍着阻止她的冲动。

 

(二)

        我还记得初见倩儿那天……

        当时我正坐在吧台看新闻,无意中瞥见一个神色慌张的小女孩站在店门口看着我。我心里纳闷:这是个人类小姑娘。她怎会这么晚到这里来?我的店向来只有机器人光顾啊。

        小姑娘注意到我的目光,缓缓走进来,小声地说:“伯伯,您有吃的吗?我第一次到城里来,没找到饭店,马路上都是机器人,我,我不敢和它们说话。”

        原来是个郊外的孩子,难怪,城里这几年变化飞速,人们很少上街了,不论是吃饭、娱乐,还是学习、工作,足不出户就能完成,饭店商场也渐渐消失了。我的饭店早已改成了机器人充电站。我瞥了一眼束之高阁的厨具,叹了一口气,说:“孩子,你坐。”

        “伯伯,您做饭和我妈妈一样香。”小女孩不再拘束,“我叫倩儿,代表同学们来城里机器人教育学校体验机器人师讲课,可我还是喜欢我们的老师,我们一定呼吁大家留下老师!”

        我吃了一惊,看着眼前这个坚定而忧伤的小女孩,仿佛是我天堂的女儿。

        突然的心痛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救救孩子!我冲动地想喊出来。“伯伯小的时候,老师会亲自带我们去森林做实地研究……”我不由自主地讲起来。

        小女孩的眼中渐渐亮起光芒,这光芒照亮了我死气沉沉的小店。

        “我们不想只在屏幕上看纪录片和标本!我们一定会留住老师们!像先辈秋悦姐一样,她发起的反机器人教育运动引起了强烈反响,您知道吗?”倩儿兴奋地拉住我,“加入我们吧!伯伯!”

        “伯伯老了。”我笑着摇摇头,眼眶中的泪水差点流了出来。

 

(三)

        我摆好面条,打开电视,新闻刚好开始。

        倩儿迟到了,我一个人看着新闻想,到底是个孩子,该去庆祝了吧。我这样想着,可心里还是紧紧地绷着。为了逼自己不去回忆那痛苦的曾经,我认真地看起了新闻。

        照例先是国家元首的日程,参与国际机器人发展讨论会,访问智能机器人研发中心……接着是城中大事播报,学生游行队伍与机器警卫发生冲突,意外死亡2人,接着镜头转移到照片……

        我猛地站了起来,倩儿!

        面条撒了一地,可满店的机器人没有一个注意到我。

        “倩儿,倩儿……秋悦!”我的泪水夺眶而出,喃喃地念着她们的名字。

        我疯狂地翻出女儿的遗物,找到她那张特意不贴照片的反机器人教育组织的证件。我不住地抚摸着那个熟悉的名字,终于拨通了那串一直牢记在心里的号码。十年了,我明白,终究是躲不过,我不能允许自己再坐视不管。

        “我是秋悦的父亲,我要加入。”

        “救救孩子!”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