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晨

来源于: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发布时间:2018-07-18 17:51:09
    小字号

过门

撰文/沈晨 (浙江省桐乡市高级中学 高三年级) 

指导老师:田方园     绘图/飞飞

 

        “沈先生,这是新一期的学员名单,上次序列测定淘汰掉的30名学员已经处理好了。”助手恭恭敬敬地把数据板递给沈恪,“但林老师她们那边意见很大……”

        “残次品就是残次品,他们的大脑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我能怎么办?塞回娘胎里重造一遍吗?”沈恪冷笑一声,随即门外传来一阵催命似的拍门声,“沈恪你这个无情无义的冰块男,给我开门,我告诉你,你今天不出来我就拆了你的楼……”

        “你拆一个给我看看。”门里传来沈恪不高不低的声音。林一叉着腰,抬眼看了一圈严丝合缝的纳米粒子房,心中生出浓浓的绝望感:“你这屋我先给你留着,出来说话!”

        沈恪心道:“你这是第五次跟我吵序列测定的事儿,你真以为我傻啊!”然而还是按下按钮给她开了门。

        “你凭什么开除那30个孩子?就算序列测定……”“就算序列测定不合格,他们也有自己的才能?林一,我们是教育工作者不是慈善家,这里需要的是科技人才,不是你那些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的科学白痴!”沈恪掀起眼皮反驳道。

        “我没法和你说明白。下午有一个教师活动,你和我去个地方。”林一把一张坐标地图递给沈恪,“我以为看得见天空的人,也能够看见天空下的土地。是我错了吗?”

        坐标地图指示的地点在老城区。老城区的交通极不便利,只能坐老式的地铁。然而这地铁还有一段露在地面上。沈恪的强迫症受到了极大的挑战,林一倒是随遇而安得很,哼着小曲儿,趴在窗框上看风景。她梳马尾辫的模样像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女,如果没有“母老虎”的一面,她其实是个不错的人。可惜他们永远站在对立面,永远为了几个“残次品”学生针锋相对。沈恪忍不住要问她:“你为什么永远跟我过不去,同为教育工作者,我们的分歧不该那么大呀?”

        “你那叫科技怪物,造一波小怪物出来去荼毒下辈人。”林一撇嘴,“序列测定只把科学项目作为评价一个人的标准,人文关怀呢?社会道义呢?这些一点儿也不重要吗?纵使你们已经用科技将社会抬到一定的高度,会不会摔下来呢?而人文素质就是摔下来时兜住你的最后一道保障。”

        “可笑。我难道要因为他们心地善良就付他们薪水吗?林一,我们都是高科技培养出来的人才,为什么反而要去反对它呢?”沈恪站起来凝视着林一,仿佛希望这样能看透她的灵魂,然而并不能。

        林一垂着头,当沈恪以为她要一直沉默下去时,她轻轻说:“我们去探索现存体制的弊病,不是为了替它开脱,也不是为了屈从于此,而是为了给所有人一个公正的交待。”

        “一个人哪能负担那么多人的人生?”沈恪垂眼掩饰内心的动摇。

        地铁抵达的地方是一所学校。林一和沈恪刚走进校门,就看见一群孩子围坐在一起听故事。其中不乏从他们学校退学的孩子。

        “你知道你在做什么吗?这些孩子都是残次品啊!”沈恪震惊地回头瞪林一。

        “我知道。你把他们作为残次品劝退是你的选择,我把他们带来这里,却是他们自己的选择。”林一微微笑着,看着远方残留的云霞。“我想培养一些与你不同的孩子,不那么自私自利,相信世界的美好,相信世界的温柔。哪怕他们只是人群中的一小部分,哪怕他们不被高速发展的科技认可。因为存在即合理啊!”

        夕阳下,女孩子的笑容灿烂而温暖。沈恪突然想起,他们在大学时曾有一面之缘,那是在一次讲座上,教授让他们用一个词来形容教育,他想到的是“致知”,然后就有一个女孩子站起来说:“过门。”

        台下哄笑之后,女孩子的声音轻轻回荡在封闭的大空间里:“那门是小的,路是窄的。我们的使命就是告诉他们,康庄大道和崎岖小路同样值得我们去走。”

        “如果真有那一天,希望你不要告诉我,我可不想失业。”沈恪笑着打趣道。

          “不会的,你不会失业的。因为—”林一把手背在身后,卖了个关子,“因为世界上所有的一切,一定有它存在的意义。”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