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香烟的诱惑,你会说“不”吗

来源于:戴盼
发布时间:2018-07-17 15:12:46
    小字号

  小沐和小华是同班同学,他们平时一起玩,一起放学回家。有一天,在放学的路上,小华神神秘秘地从书包里拿出一样东西放在小沐手上,小华告诉小沐这是好东西,并怂恿小沐试试。小沐仔细一看,放在他手上的是一支香烟,原来,这是小华的表哥来家里教会他抽的。

  同学们,如果你是小沐,当有人怂恿你吸烟的时候,你该怎么办呢?面对香烟的诱惑,你会说“不”吗?

青少年为什么要吸烟?

  现如今,在我们身边存在着这样一部分青少年,他们无法抗拒烟草的诱惑,经常背着老师和家长偷偷学抽烟,并在无形中影响着身边的同学。那么,为什么有一些青少年会喜欢上吸烟呢?

  让我们先来分析一下这部分青少年朋友沉迷于烟草的主要原因:首先,当然是猎奇心理在作祟,青少年的好奇心与模仿能力都很强,有的家长、老师都会有抽烟的习惯,也间接影响到身边的青少年朋友;其次,有些青少年受朋友的教唆,会被“吸烟是一种时尚,如果不吸烟就会落伍”的思想套牢,当他们产生吸烟是有气质和成熟的表现这种观念后,再戒烟就难上加难了;当然,有一部分青少年会受“现在吸烟,是为将来混社会做准备”这类不良观念的影响,正是社会上这种不良风气,使他们错误地认为在烟酒中交朋友才能获得对方的信任;再次,由于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底线判断意识薄弱,又处于叛逆时期,有时会对家长、老师的话不敢当面顶撞,这时候,他们的情绪和委屈无处发泄,可能会用吸烟来自我放逐,作为一种“无声的反抗”。

  最后,仅有少部分青少年朋友跟成年人吸烟的原因一样,认为吸烟能缓解压力,缓解人际交往中带给他们的紧张感。无论是主观还是客观原因导致吸烟行为的产生,青少年仍然要搞清楚,吸烟究竟会给他们带来哪些伤害呢?

undefined

青少年吸烟将会带来哪些伤害?

  吸烟会对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带来多种负面伤害,具体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吸烟时会产生多种致癌物质,其中对人体危害最大的是尼古丁、一氧化碳焦油和其他多种金属化合物。烟中的烟碱,对气管、支气管有不良的刺激作用,容易导致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也容易引发心肌梗死、中风、心肌缺氧等心血管疾病以及脑缺氧等其他症状,进而影响人的记忆力和注意力,尤其影响青少年的学习和生活。一些青少年长期吸烟,会导致体内的器官功能紊乱,甚至在戒烟以后,也难以治愈。

  第二,长期吸烟会导致青少年的注意力下降,记忆力减退;他们的心理素质、学习效率也会随之降低。长期吸烟可能会造成青少年的智力受到一定程度的损伤,严重时会出现记忆障碍。

  第三,青少年的吸烟现象还会严重妨碍周围同学的身心健康,影响周围同学对吸烟现象的正确认知。青少年吸烟者身上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也有的青少年因为吸烟变得脾气古怪,容易闹情绪,难以与人相处。

  总而言之,吸烟对于青少年的身体危害远大于成年人。相较于成年人,青少年的肺部组织弹性更稚嫩,血管也更为丰富,所以,青少年群体对香烟中毒害物质的吸收能力,比成年人更强,同样吸一支烟,青少年的身体吸收的有毒物质比成年人更多。

学会摆脱香烟的诱惑!

  青少年吸烟会对身体产生严重的伤害,因此,远离香烟的诱惑,是保证我们身心健康的前提。那么,青少年朋友该如何抵制香烟的诱惑呢?

undefined

  1.面对怂恿大家吸烟的人,我们要学会勇敢地说“不”!如果怂恿你吸烟的是你的好朋友,不要认为拒绝他们就会显得没面子,我们坚定直接地对他们说“不”,或者找个适当的理由,远离这类朋友。

  2.我们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坚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尝试健康的娱乐形式,坚持体育锻炼。以积极的方式缓解自己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中的紧张和压力,例如通过运动、音乐、绘画、阅读等方式,缓解自己的压力。

  3.针对已经有过吸烟经历的同学,必须正视吸烟这一不健康的行为,努力抵制香烟的诱惑,坚决不再吸第二口烟。这类同学应该树立戒烟的坚定信心,通过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充实自己的业余生活,从自身做起抵制香烟,也可以请家长、老师或同学多多监督自己的行为。

  4.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交友观,多结交生活习惯健康、兴趣爱好广泛的同学。远离喜欢抽烟的同学,并且尽量告诉他们香烟对身体的危害,劝诫他们远离香烟,为同学们营造一个无烟的生活环境。

  作为青少年的我们,需要正视并坚决抵制香烟的诱惑,要明白烟草不能带给我们真正的“有型”和“酷”。真正的强大,需通过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而得;真正的美,也不是外表短暂的美,而是得益于自身的文化修养、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同学们,让我们学会拒绝香烟的诱惑,让自己身心愉悦地度过美好的学习生涯吧!